20180302-outsider_full.jpg

Netflix原創電影《局外人》(The Outsider)講的是二戰之後,一名滯留日本的美軍加入黑道的故事。這樣的故事背景與人物設定相當有戲劇性,而這個想必有很多故事的主角尼克則由Jared Leto扮演,從電影一開始,他就是個謎一般的男子,直到電影結束──他仍是個謎一般的男子!

 

尼克的白人身分凸顯外來者融入日本/黑道組織的困難,不管如何努力,始終身在「局外」;而也因為這個「局外」的視點,特別能顯出組織內某些人的虛偽,與背叛所帶來的傷害。上述都是本片透過尼克一角所表現的,但是對於尼克的過去,以及他的動機跟想法,都相當模糊。而我本以為觀看本片同時,也是為尼克身分解謎的過程,但直至本片結束,我覺得我仍在謎團之中。

試著分析一下尼克這個角色:

(以下有劇透以下有劇透以下有劇透以下有劇透以下有劇透以下有劇透)

l90ntx4etllyvimenvam.jpg

(圖片引用於此處)

影片開場是監獄,尼克穿著囚服打掃澡堂。這是二戰過後,一個白人為何會被關在日本的監獄裡?他犯了甚麼罪行?隨著故事進行,我們知道尼克的身分是「前美軍」。後半段忽然現身的昔日軍中同袍珀利(Emile Hirsch)替觀眾揭露了尼克的部分資料,由珀利的口中我們得知,尼克這位前美軍上尉,根本是由軍隊裡消失:「你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死人……若我搞不清楚狀況,就會以為你在逃避軍法審判。當我告訴軍方我碰到你,真想知道他們的反應,我確定『某人』一定會很想來拜訪你。」。

 

按上述資料分析,稍微整理如下:尼克是前美軍上尉,駐紮在日本,而中間發生了一些事,所有人都以為他已經死了,這件事沒有人起疑;但實際上尼克還活著,而且在日本的監獄服刑!而我自己的推論是:尼克可能有更神秘的身分,背後也有著更龐大的計畫。美軍只是身分之一(他並在役期內犯下需被軍法審判之罪),而假死後在日本犯罪入監應該也是計畫之一,至於珀利口中的「某人」很可能是軍隊內的關鍵人物,足以影響整個大計畫,因此尼克才會決定滅口!

 

至於尼克加入極道,我倒認為可能只是插曲。如果真的存在我上面所說的「大計畫」,那麼尼克入監,應該就是他在這個計畫之中的尾聲。在片中,尼克意外救了清(淺野忠信),出獄後得到清的報答與援助,或許因為一份感恩、或許也因為(計畫結束後的茫然)自己的無處可去,尼克進入了黑道,成為了白松組的一員。

 

但我認為尼克能夠進入白松組的原因,不見得只是因為清想報恩,而是他在首次執行任務(還只是打工性質)時,便已經展現了強烈的殘虐,殺人完全不手軟而且下手極重(所以說他到底擁有甚麼樣的過去實在讓人好奇,一個美軍軍官能暴虐到這種程度?)。對於一塊天生當黑道的料,又沒地方去,又對你有信任有感情,你說,不吸收他到組織裡說得過去嗎?

 

再者,尼克對於日本的情感與認同相當深厚,這點不知道由何而來?劇中曾出言譏諷日本,或說他不是日本人的人,最後全都死狀悽慘 (當然都是死在他手下)……這可以判斷尼克是想融入這個國家與社會的,但最後只能選擇進入黑道這樣「不容於社會的社會」。白松組成員對他情感需求的滿足自然無庸置疑,但其實以他的暴力行徑來看,這樣具「反社會」的人格性質,也許在當下除了極道,沒有更好的選擇吧?相信他的過去一定能說明些甚麼,但可惜我們也只能猜測了。

 

談談電影本身。《局外人》跟許多日本題材的好萊塢電影一樣,出現眼花撩亂的日本元素,刺青、歌舞伎、居酒屋、日式建築、相撲、儀式等,雖有賣弄之嫌,但還不致喧賓奪主。至於暴力鏡頭,則非常直接,我個人看得相當不舒服;尼克的必殺技就是忽然暴走,冷不防給你致命一擊,然後對方一定死狀悽慘……還有日本黑道的特產「切手指」……我不再多說了,我覺得我開始對這部片有陰影了。

 

雖然男主角始終像個謎,《局外人》還算是有始有終的說了一個關於背叛與親情()的故事,但如果本片改以四至六集的迷你連續劇呈現,也許劇情線能更完整流暢。兩個小時,我看到的多是血腥,卻少了一些人性,有一點點可惜。

arrow
arrow

    noblepie2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