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2239D5-3785-41F9-AF9E-E538EC5B8CD4.jpeg

這期《鹽分地帶文學》特別企劃〈本月獻映老戲院〉專輯,內容相當精采,收錄文章表列如下(網路上標題與紙本相異處,我已按紙本修改;〈我與戲院的記憶〉所列之戲院名稱為我所加)

 

專題報導:

 

〈細說前塵:舊戲院老故事/陳桂蘭〉

〈凝視全美戲院:那日下午的空間巡禮,從櫃子裡兩張神秘建築圖說起....../王振愷、蘇道泓〉

〈描摹電影的手:戲院的電影看板繪師顏振發/陳含瑜〉

〈今日上映:相偕臺南作家去看戲 /賴品蓉〉

〈靜靜觀察的在地之眼:不斷轉變的麻豆戲院/林佑運〉

〈戲院踏查:消失的,和一些喚醒的時間/蘇蔚靖〉

〈心有意,臺不老──「老臺新藝」/梁家綺〉

〈攬叨戲院 南投戲院/蔡杰峰〉

 

我與戲院的記憶:

 

彭樹君:台北 青康戲院

劉梓潔:北斗 遠東戲院

洪明道:非特定戲院

林俊頴:北斗 舊戲園(北斗劇場?)

謝一麟:高雄 坎城戲院

林黛嫚:南投 南投大戲院

 

〈凝視全美戲院〉一文是全美戲院的簡單巡禮,亦提到建物外貌的變遷,作者還提到預定年底出版的全美戲院專書,相當令人期待;〈今日上映〉分享了幾位台南作家生命裡、作品裡出現的電影院,文中且說到邱致清《水神》一書,對我而言是意外的收穫,之前因為忘記這部書名跟作者,一度遍尋不著,因為這篇文章又讓我「失而復得」了;看了〈靜靜觀察的在地之眼〉才知道原來以前虎尾白宮二輪影院時期的經營者,就是麻豆戲院的經營者;同樣戲院業者的現身說法,在〈攬叨戲院 南投戲院〉一文也有更多細節上、商業策略上的分享,但最重要的,本文說到戲院維繫著鄉親與他們一家的情感,他選擇承接戲院,等同傳承這份相互疼惜的關係。

 

〈我與戲院的記憶〉則是每位作者記憶中不同的戲院風景,風景雖各有不同,情感卻大致相同。對遠去人事物的懷念,伴隨看過的電影與電影院,終將會是我們心底反覆回味的一段私人影片。特別喜歡洪明道〈時間表〉一文,看似流水帳交代一家人看電影前的準備過程,實則在紀錄數位時代前,老派的觀影方式,文章很短,韻味卻無窮。

 

 

《鹽分地帶文學 7月號/2020 87期:本月獻映老戲院》

博客來購買網址:

 

https://tinyurl.com/y49lnuts

arrow
arrow

    noblepie2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